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登高的博客

朋友的光临给我的博客添光增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心态平衡,与世无争,保健养生,自力更生,散步上网,勤劳俭朴,走亲访友,到处旅游。

 
 

【转载】幸福取决于我们和自己思想相处的能力  

2017-05-21 09:18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谈到幸福,和一般人有一些不同的观点。很多人觉得我们需要不断地“累积”一些东西,等到了一个程度之后,也许就可以从此快乐幸福了。

处,取决于我们和自己思想相处的能力

很多人在日常忙碌的生活中,无法听到自己脑袋里有一个声音在说话;那个声音无所不在,每时每刻都在你耳边叮咛,它左右你看待事情的能力,它左右你响应事物的方式,它主宰你的生活。

我们在生活中,有没有试着“观照”过这个喋喋不休的声音呢?这个说话的声音显然不是你,只不过是你的一些念头。但是这些念头可厉害了,它让你不由自主地去做一些事情,自己都无法控制。    

那些杀人的人、跳楼的人、冲动做事的人,都是没有提防到自己脑袋里的声音,一时不察,就按着它的话去做了,事后才发现,刚才自己怎么了?竟然会做出这样的事?不但如此,脑袋里的声音还不断地让你去跟别人比较,告诉你,你有多差劲、别人有多好、没有人瞧得起你、没有人真正欣赏你,让你的情绪低落到谷底。人的情绪与生俱来,它更像洪水,来时迅猛宜疏不宜堵。怎样与情绪和谐共处是每个向往成功、追求品质生活人士的重大课题,把握情绪把握人生!

断,停止负面的思考模式 

这些声音都是在我们小的时候,不知不觉中被父母和周围的环境“编”进我们大脑中的,就像计算机被程序化了一样。有些人比较幸运,他们的计算机程序比较健康,可能比较没有自虐倾向,这样的人幸福指数会比较高。然而,对那些比较不幸的人来说,他们天生就是悲观倾向、负面思考;所以,想要提高幸福指数,一定要和他们脑袋中的声音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关系。

尤其是每次,当你注意到自己在负面思考的时候,要能够“断”。断的能力在于“观”,如果你可以观察到自己的负面思考,你就已经成功一半了。如果能不理会自己的负面思考,还是乐观、正面地去处理事情,这样的人就能成功地断去让他不幸福的思考模式。

舍,顺从己心,割舍既有

此外,很多人没有勇气去割舍眼前既有的幸福,进而投资出更多的幸福。

要戒断那些不幸福的念头的最好的方法就是“觉察”,不断地觉察。觉察到自己在思想所编织的牢笼之中,知道自己是念头的囚犯,就是很大的进步了。

其次,突破自己的局限性或非理性信念,进一步地剪断囚禁我们的枷锁,提升自我价值,达至情绪自主的人生,感受到自由解脱的滋味。

离,驱离要求更多的幸福欲求

最后我们谈到“离”,也就是出离心,驱离要求更多的幸福欲求。在人生旅程中,特别体会到这点。很多时候想不透自己为什么拥有那么多却不快乐,所以不断地在外面的世界努力收集。最后,知道外在的世界再也满足不了内在的空虚和欲求,所以走上寻求答案的道路。

然而,在过程中,还是用一如既往地“多就是好”的态度在收集上师、收集书籍、收集法门。学到最后,自己都累了。发现没有一个上师可以真正帮到自己,没有一本书可以拯救自己,没有一种法门可以带给自己想要的那种自在和快乐。于是,放下了。不再追寻、不再盼望,而是愿意在当下和自己诸多的不完美、内在的各种阴影、各种负面的情绪和念头好好相处。 

乐,感到自在和幸福

放下一切的期盼之后,开始享受生活的简单和单纯,和大自然相处、和宠物相处。有的时候就会不知不觉地开始“傻乐”,就是没有任何缘由地,感到“当下无事”的那种自在和幸福。

很多人的欲望很难突破,也不赞成用压抑的方式去对待欲望。欲望是需要被穿越的,而穿越的方法有的时候就是去追逐、满足它。到了一定的时候,你会精疲力竭,坐回到自己的位子上,才发现,原来自己想要的一切,都已经在出发的地方等着我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