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登高的博客

朋友的光临给我的博客添光增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心态平衡,与世无争,保健养生,自力更生,散步上网,勤劳俭朴,走亲访友,到处旅游。

 
 

【转载】天地不仁,人贵先知  

2018-05-28 15:46:3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同者不变也《天地不仁,人贵先知》
       从前有个大草原,有一条河从草原的中间流过,动物们在河的两边愉快的生活着。
  一只小松鼠刚刚长大,有一天,松鼠妈妈到邻居家说点事,小松鼠突发奇想,想到河对岸去拜访一下自己的远亲兔子,于是就一个人悄悄的离开,向河流跑去,到了河边就问正在吃草的老牛:“河能趟过去吗?”老牛说:“水很浅,我都不知来回多少次了,能趟过去。”小松鼠听完,就纵身跳进河里,一下子就淹没在水里,幸亏离岸不远,挣扎着连滚带爬上了岸。
  小松鼠这下被吓坏了,在河岸上躺了老半天才缓过气来,便慌慌忙忙的跑回家告诉妈妈,松鼠妈妈一听就气坏了,就带上小松鼠来找老牛评理。
  松鼠妈妈愤怒的质问老牛:“水那么深,你怎么可以骗一个小孩子,告诉他水很浅,让他差一点丧命,你怎么这么恶毒!”
  老牛说:“河水明明很浅,你却要我说水深,这岂不是逼我撒谎,我都这把年龄了,怎么可以撒谎呢?”
  于是,老牛就和松鼠妈妈争论起来——老牛坚持说水很浅而松鼠妈妈坚持说水很深——争论无果,老牛和松鼠妈妈都觉得对方死不认错,实在可恶,双方都说:叫大家来评评理。
  所有的动物都来了,老牛和松鼠妈妈就向大家阐述自己的正确观点和对方的错误观点,大家听完后就分成了两派——有说老牛的观点是正确的而松鼠妈妈的观点是错误的;有说老牛的观点是错误的而松鼠妈妈的观点是正确的。越争论越激烈,争论之声在整个草原上回荡,轰轰作响。
    这场争论惊动了河神,河神上得岸来,询问缘故,大家争先恐后的向河神说明了情况,河神便对老牛和松鼠妈妈说:“你两一个说水浅,一个说水深,水的深浅不会因你两的看法不同而变化,你说的浅与她说的深是同一个水的深浅,因此,深就是浅,不要再争论了。”
    松鼠妈妈听了很生气:“你活脱脱一个和事老,毫无原则,照这样胡说八道下去,会害死我们整个松鼠家族。”
    河神说:“老子说:‘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’——深是浅则深浅不仁,以渡者为刍狗——体形越大则水越浅,体形越小则水越深。人皆需以自己体形的大小而先知深浅。所以深浅自知,没有谁能教你知。
    所以谚语说:拿碾盘子砸月亮,你看不来高低,都掂不来轻重——纵然看不来水的深浅,怎么可以不知体形之大小?天地不仁,被人误导,实属自误,不可怨人。非老牛之过。
    众闻河神之言尽皆释然,欢喜而散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